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員見證/ 學員心智圖應用分享|用心智圖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就

學員心智圖應用分享
用心智圖教學,提升學生學習興趣與成就
李思佩

  大家好,我是一名任教超過12年的國文老師──李思佩,我是一名升大學的補習班老師,也是各年齡層所需的作文教師。在教學的領域中,往往令老師頭疼的不外乎是學生對於課堂知識的不感興趣,或是對浩瀚的國文內容感到「茫然」、「不知所措」,最後只能放棄,抱持著上考場就賭賭運氣的心態,這樣的心態總讓我們教師感到深惜。考生被填鴨式的教育壓得喘不過氣,更失去了靈活思考、邏輯驗證、主觀想法明辨等等的能力,這才是教育端的為師者感到可怕和扼腕的事情!!

  難道不能用最有效率又好玩的方式傳授知識給孩子們嗎?
  難道不能讓孩子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嗎?
  難道孩子只能單向接收「老師」的想法和觀念嗎?
  能不能有個方式面面俱到又能重拾起孩子最寶貴的「求知熱情」呢?

  這樣的心情一直困惑著我,直到我遇見了王聖凱老師的「心智圖法」,才讓我重拾教學上的新熱情。在我接觸後的幾年中,我努力將心智圖法的精神和架構組織運用在課堂上,俗話說:「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要讓孩子擁有學習的自主權,就必須給予孩子正確方式和增加效率的工具。而在實踐的過程中,我們收穫了更多原先預期不到的感動,直到看見孩子的改變後,我也更加確信心智圖的運用是一門不可或缺又無窮止境的技巧,能成為「一輩子帶著走」的知識。
  
  心智圖,顧名思義就是大腦中左右腦的實體運作,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是全腦式的開發學習,它能夠將各種點子、想法以及它們之間的關聯性以圖像視覺的景象呈現。根據科學研究,發現大腦傳遞訊息的方式是採放射狀的,而心智圖便是採用放射狀思考法來模擬大腦,不只能化繁為簡,省去冗文贅詞後快速尋找出長文裡的核心重點,而心智圖更是能延伸更多創意和發想,有效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讓資訊更快吸引大腦的注意,進而增加深度與速度,當然做心智圖時,要謹記心智圖系統性思考的原則,注意思考的脈絡,才不會發生邏輯分類混淆的情況,當沒有掌握關鍵字的原則,這樣做會增加大腦吸收資訊的負擔,便無法提升專注力與記憶力,也會阻塞了創意的活口,這也是普遍的人會因此對學習感到困頓迷惘的時候了。
  所幸遇見了王聖凱老師,打開了我心智圖的大門,讓我學習了──開發左右腦潛能、加速學習、增強記憶力、激發創造力、集中專注力、提高學習興趣、複習功課、改善學業成績等等,讓提升自己與教學上都能更加的事半功倍,只要擁有一張紙、幾隻色筆便能載下無窮的知識和企劃,讓學習不再窒礙難行,無所適從了,快來一同體會其中奧妙吧。

==============
王聖凱老師新書《心智圖思考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