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透過心智圖,訓練我們思考的多元

透過心智圖,訓練我們思考多元,讓我們懂得透過多元形式來審視及解決問題。
這樣的思路,可以應用在任何事情上。包括我們日常生活常碰到的狀況,就是為何我們經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如果我們說,問題原因出在「時間管理不佳? 」那麼,這算是答案嗎? 這其實只是一句標準的制式答案,但知道這個答案並無法改變現況,我們依然覺得時間不夠用。
如果試著透過心智圖,雖不敢說一定能解決問題 (畢竟,時間夠不夠用,還牽涉到你是否有毅力更改的問題),但至少,我們更可以釐清事情的根源。
透過心智圖,當我們思考「為何時間不夠用」?
這時候因為心智圖的設計,我們立刻要想到一個問題,那就是主體是誰? 也就是「誰時間不夠用?」
答案當然是「我」,我是誰? 以心智圖的階層定位來看,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設定為主標是「人」。
當出現一個主定位了,其他的主枝幹也就一一浮現。也就是我們可以「人」「事」「時」「地」「物」,區分出解決問題不同的路。
當這樣思考事情時,很明顯地,就會比單純的線性思考,或條列式思考更能深入問題的根源。
試想,若我們只靠一般的思考方式,可能就是拿起筆記本,一條一條的列出,第一,我太懶,第二,我雜事太多,第三、我不懂授權….每一條都是獨立事件,無法產生彼此連結,也難以組建出一個實用的解決方案。

不論你身處甚麼行業,甚麼職位,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經常應用心智圖來解決問題。
好比說,你是第一線工作人員,常常會碰到客訴狀況;或者你是某個商品的市場營運經理,要為商品成敗負責,亦或你是公司老闆,常為了員工管理感到頭痛。試著讓自己,不要總是用傳統的線性思考方式想事情,而改用心智圖,特別是要善用拆分法。
例如你的員工業績不佳,主管檢討後發現,可能是公司獎勵業績的誘因不夠,那要怎麼改善?
可能解決方案就是給予獎金,但給予獎金是最佳方案嗎?因為公司畢竟不是像保險公司般業務導向,而是工廠設備支援維修公司,業績主要是靠服務的績效,而非像保險業務般給予傭金,員工都有不錯的薪水了,獎金也不能給太多。那還有什麼方法呢?
同樣地,可以用拆分法,「給予」是動詞,「獎金」是名詞。那麼除了給予獎金外,還可以給予甚麼呢? 這樣思維的時候,就會發現,還可以腦力激盪出不同的「給法」,例如可以給予榮譽假,給予商場禮券,給予公開嘉獎等。
而從榮譽這邊,又衍伸出,除了「榮譽」假外,還可以給予甚麼「榮譽」? 於是有人發想出「榮譽獎章」,當月業績好,也就是服務的廠商都對我們的維修感到滿意,就給予一個榮譽獎章,可以掛在身上一整個月,並且若集滿三個榮譽獎章,還會有特殊的表揚。
總之,至少透過心智圖,可以讓我們思維不會只是單一思維,而能朝多元思考方向發展。
==============
王聖凱老師《
心智圖思考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