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讓我們從世界腦力錦標賽談起

人人都有天賦,如同我們看到身邊各式各樣的人,因出身背景的不同,投入的學習領域不同,造就多采多姿的世界,有人很會做麵包、有人很會修汽車、有人彈得一手好琴、有人寫的文章讓人感動流淚、有人開槍打靶彈無虛發、有人擅長牌戲棋局……似乎,隨著可以列的專業領域越多,彼此的共通點越少。畢竟,一個人很會打牌,跟一個人很會下廚,似乎是完全兩碼子。

    其實,這世上所有的專業,都有個共通的要點,那就是記憶。

    打牌、修車、做菜、彈琴、寫作、乃至於打球,都跟記憶有關,每個將一門領域發揮到極致的人,最終一定會需要用到高度記憶力。 

    可能有人問,運動也需要記憶嗎? 好比說打打網球或跑步,有需要練記憶力嗎? 當然需要,如果是一個國手等級的專業球員,絕對必須熟記不同國家不同對手的打球手法。就算只是跑步選手,也一定會記得肌力操練數值,以及不同地形地貌的跑步規則,呼吸頻率如何調整等等。

    如果各類技藝是人間專業的展現,那麼,記憶學,就是所有專業的「共同必修」,只不過,大部分時候,人們自以為在記憶,但卻可能採取的是比較沒效率的做法。所謂沒效率,包括花費很多的時間,卻記得很少或很快就忘;或者花同樣的時間,有人可以體會及運用更多,有人卻只能在有限的項目中打轉。

    所以技術是一種需要學習,需要磨練,需要追求更高境界的「項目中的項目」。如果說各類專業都有個評比,好比說作文比賽、音樂比賽、運動競技、橋牌大賽等等,那麼,關於記憶這項「技藝」自然也會有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