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撲克牌記憶法

撲克牌記憶法

    撲克牌這種工具,有上百種玩法。但不論哪種玩法,基礎一定就是那五十二張牌搭配鬼牌。雖然針對不同遊戲規則,會有不同的技術考量。但基本上,「記牌」是基本的技能,在世界腦力錦標賽,也有撲克牌記憶這個項目。

    撲克牌怎麼記呢? 如果想成有四種花色,搭配1~10還有JKQ,外加,不同玩法,每種牌有不同定義,那的確很複雜。但今天,我們只要一律把所有牌面通通變成二位數字,那最回歸到我們前面分享過的數字記憶法,之後再結合聯想法,那就變得非常簡單。

    首先,我們把整副撲克牌數字化,這裡也做個基本定義:

    ●  撲克牌中數字1~9,就照字面是1~9

    ●  四個花色,直接賦予數字定義

        黑桃 = 1   紅心 = 2   梅花 = 3 方塊=4

    ●  J Q, k也分別確認定義

        J 設定為5   Q設定為 6   K設定為7

    ●  10也做定義

        黑桃10=10    紅心10=20  梅花10=30  方塊10=40

    ●  當四種花色與數字一起,花色是十位數,數字是個位數

        當KQJ結合四種花色,則四種花色變個位數

以黑桃為例。黑桃A :黑桃為1,A就是 1,所以是11

                黑桃K :K為70,黑桃為1,所是71

                黑桃Q:Q為60,黑桃為1,所是61

    

    對一般人來說,如果是記五十二張數字卡,可能依照前面說過的數字記憶法,加上聯想法,就能很快的反應,也能依照順序來記憶。但換成是撲克牌,因為還牽涉到四種花色,又要記數字,又要記花色,還有KQJ,於是覺得好麻煩,就放棄了。

    但撲克牌高手,為何記牌那麼快? 了解原因後,就覺得學起來一點也不困難。原來就只是把撲克牌通通轉換為數字而已。當然,對職業記憶高手來說,他們已經養成習慣,例如一看到梅花3,就直接把牌看成33,看到紅心K,就直接看成72。因為習慣,所以快。接著就只是聯想法的問題了。

    於是當參加記憶比賽,對他來說,就只是看他編故事的能力強不強而已。重點要在最短時間內編故事,並且要能快速回憶。

    好比說主持人連續發了十張牌,

    紅心2,黑桃9,梅花Q,黑桃6,方塊J,紅心7,黑桃5,紅心A,紅心J,方塊6、梅花9,黑桃A

     當另一位測試記到這,以眼花撩亂記不下去了。

     記憶高手卻已經抓住一個故事:

    

     雙頭龍坐在救護車上邊喝硫酸邊吃石榴;

     武士頭戴耳機肩上站著鸚鵡要去打鱷魚:

     鼓聲響飼料端來穿三角褲的人拿筷來夾。

 

     這是三段故事,但聯想法夠強的人,已經想成一個完整的故事「情節」。

他想像中,最早時候雙頭龍和鱷魚打鬥打輸了被送醫院,因為是龍必須喝硫酸及吃石榴,同時間雙頭龍的好友武士去幫牠報仇,要去打鱷魚,裝扮就是酷酷的,頭戴耳機肩上還站隻鸚鵡。而在醫院裡,雙頭龍另一個朋友穿三角褲的(也就是超人)依照醫師指示,只有當鼓聲響起的時候,才能夾飼料(為雙頭龍)。

     這雖是聽起來很誇張無厘頭的故事,但在聯想者心中,卻可能是三秒鐘內就組合成個劇情及畫面。

    一副撲克牌有52張牌,所以以4來切割比較適合,就是四張牌四一組,變成圖像。舉例,紅心2,黑桃9,梅花Q,黑桃6轉成數字等於22196316,轉成畫面就是雙頭龍坐在救護車上邊喝硫酸邊吃石榴。

    當參賽者,把一副牌切成每四張為一個畫面,共十三個畫面,他只要記住這十三個畫面,就可以掌握整張牌,並且是依照花色順序,就算倒背也沒問題。

 

(節錄於「記得住就能翻轉人生」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