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認識心智圖

什麼是心智圖!?

 

 

心智圖的由來(History)

心智圖是由英國的東尼.博贊(Tony Buzan)於1970年代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通過在平面上的一個主題出發畫出相關聯的對象,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故稱為「心智圖」。由於這種表現方式比單純的文本更加接近人思考時的空間性想像,所以越來越為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過程中。

語義的網狀結構,因一個瞭解人類學習的理論在1950年代後期發展起來,並且在1960年代早期由Allan CollinsM. Ross Quillian發展成心智圖。由於Collins的貢獻和公開研究(在學術、創造力和生動的思考上的成果),他則被認為是心智圖模型之父。

心智圖(或者是相似概念)被教育學家、工程師、心理學家和其他學家使用在學習、腦力激盪、記憶、視覺記憶和解決問題已經有幾世紀。而在上世紀這位有名的思想家東尼.博贊宣稱發明心智圖模型。他說他的想法來自Alfred的普通語義學General semantics,那是一本有名的科幻小說。他發展一些早期心智圖的例子,並且生動地將亞里斯多德的概念顯現出來。哲學家Ramon Llull也同樣使用這些心智圖。

心智圖延伸向許多不同形式發展,同時也在包括學習、腦力激盪、教育、文檔規劃在創意、記錄筆記和工程圖表等場合中廣為應用。

而許多世界級的大企業,諸如IBM,Apple,Disney,Toyota...等都將心智圖列為重要的培訓課程,藉以提升員工的思考力及創意。美國波音航空公司將心智圖導入員工教育訓練課程,原本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完成的工程訓練,在短短的數週便能夠有效完成計畫,因而節省的經費高達1100萬美元!

The mind map is a graphic representaion of radiant thinking.Radiant thinking is the process through which the human brain thinks and generates ideas.By capturing and representing radiant thinking, the mind map creates an external mirror of what is going on inside. Essentially the mind map repeats and mimics radiant thinking, which, in turn, magnifies the brain's natural function , making it stronger and more powerful.

 

大腦的水平與重直思考

人們最基本的兩種思考模式,第一種稱為水平思考(Brain Bloom),另一種稱為垂直思考(Brain Flow)。

水平思考(Brain Bloom)是對一個主題去聯想,ex:主題是花,花會想到土、水、玫瑰花…等。針對一個主題會想到許多許多的想法稱為水平思考,在平時可以多多練習水平思考,可以提昇個人的想像力

垂直思考(Brain Flow)是對一個主題不斷的延伸思考,ex:主題是咖啡,咖啡想到奶精,奶精想到牛,牛想到草…等。針對一個主題我們可以一直延伸聯想到許多的想法稱為垂直思考,時常練習垂直思考可以提昇個人的記憶力推演能力

心智圖(Mind Maps)應用了人們最基本的兩種思考模式,水平思考(Brain Bloom)與垂直思考(Brain Flow)來不斷發想,可應用心智圖法做腦力激盪活動企劃…等,幫助您想出許多好點子。

 

使用心智圖的優點(Adventage)

1.提升自信心:心智圖運用左右腦所有的智能,因此可以使大腦更加靈敏並幫助您記憶力變好,考試、

                             證照更輕鬆自然提昇自信。

2.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只寫重要及有意義的關鍵字,可省下50%到95%的時間;閱讀時,只有關鍵字可以

                    省下90%的時間,日後複習同樣省下90%以上的時間。

3.提升想像力與創造力:每個關鍵字之間的從屬關係非常清楚,讓我們可以有清晰且正確的聯想。

4.專注重點:吸引注意力於真正的重點所在,透過圖像,重點關鍵容易辨識。

5.增加記憶力:將必要的關鍵字同時出現在腦海中,可提升創造力與記憶力。

6.創意無限學習過程中透過活動、分組練習、腦力激盪可以激發出無限的想像力,提昇創造力。

 

心智圖教育學院
www.iomm.com.tw
0800-000931
service@iom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