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簡報技巧學院/ 【演講】聖約翰科大~簡報技巧

【演講】聖約翰科大~簡報技巧

簡報製作一點通

簡報實戰

對高階主管做簡報時,重點要放在協助他們更有效率、更輕鬆的做決策,做法包括:

  1. 說重點:假裝你只有 5 分鐘,儘管你被分配到 30 分鐘,你準備了 30 分鐘的簡報內容,也要假裝你只有接下來的 5 分鐘,這樣能迫使你簡潔扼要的解說他們最關心的事。先說重點,再深入探討各項輔助數據。

  2. 提供所需:一定要切題,若他們要你提供印尼工廠剛發生的最新資訊,你就先說明這點,之後再談其他。他們找你做簡報,是認為你能填補這塊資訊空缺,因此要盡快針對問題回答。

  3. 設定期待:一開始就讓觀眾知道,在這場 30 分鐘的簡報,你會先花 5 分鐘做重點摘要,接下來的時間將進行討論。大多數主管若知道很快就能提問,都會耐心的給你 5 分鐘。

  4. 製作摘要投影片:以幾張摘要投影片,清楚簡明的秀出你的主要論點,其他投影片則當作附注說明。你可以運用 10% 的經驗法則,如果你有 50 頁的附注投影片,就只要在一開始秀出 5 頁的摘要投影片。

    做完摘要簡報後,就可以讓觀眾主導對話。通常高階主管會想深入探討有助於決策的論點,這時你可以很快從附注投影片中,找出輔助說明。

  5. 排練:簡報之前,可先找個曾成功說服高層主管的人,幫你看看你的簡報內容,給你建議,你的訊息是否簡明扼要?摘要投影片是否把所有內容濃縮為可快速瀏覽的重要見解?是否遺漏了觀眾想知道的事項?

向高層主管團隊做簡報,深具挑戰,也可能為你開啟許多機會,他們有可能成為你的強力後盾。

(本文摘自《跟誰簡報都成功:表達力 X 故事力 X 說服力如何一次到位!》,出自「天下文化」,原文請點此

 

心智圖教育學院
 
演講邀請電話:0800-000-931
 
Email:service@iomm.com.tw
 
網址:www.iomm.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