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人人都可以有能力參加的記憶競賽

談起一項專業,人們心中都會有個認知,既然如前所述,人人都有天賦,有人天生運動細胞比較發達,有人就是文字敏感度較強,適合寫文章等等。那麼,這世上任何的競賽,絕對都是天賦打底,努力輔佐。也就是說,先認定某個人的天賦是甚麼,再在這個基礎上,由導師指導加上參賽者本身勤練,才有機會得標。

    問題在於,一項競賽裡,天賦占的影響力有多大?

    有些領域,例如鋼琴彈奏,非常需要天賦,一個缺少音樂天賦,單靠嚴師督導硬是闖出一片天的人,固然也可以登上排名殿堂,但終究技術導向過重,成為一種「匠氣」,成就格局有限。其他像打籃球、文章創作、繪畫等等,天賦適性與否,也都佔了主要的影響力。那麼,關於「記憶」這件事,到底天賦占的比率有重呢?

    可以確認的,記憶這件事,不像許多人誤以為的,是少數人「與生俱來」的專長,事實上,人人都可以培養出高度記憶力。如果說,記憶是一種天賦,那麼這就是「人人都具備」的天賦。透過競賽,可以展現這樣的天賦,與其說是「找出記憶力強」的人,不如說這是個鼓勵人們追求「如何讓記憶力變強」的挑戰。

    這裡我們就先從比賽本身說起。

世界腦力錦標賽,又稱為世界腦力錦標賽。1991年由人稱世界記憶之父,同時也是近代心智圖發明者托尼伯贊,以及英國OBE勳章獲獎者蒙德基恩爵士兩人共同發起。自那年起,年年舉辦,該賽事被稱為人類大腦運動的奧林匹克競賽。

    雖然從發展歷史來看,至今還不到三十年,然而該競賽帶動的觀念傳遞,以及導引各領域專才的新思維,進而間接促進不同產業的發展,對整體世界的繁榮,有不可抹滅的貢獻。參與的國家也越來越多,包含台灣,也於2015年開始舉辦首屆的記憶大賽。

    依照國際標準,比賽項目分成以下十個:

   1) 人名面孔

   2) 二進制數字

   3) 馬拉松數字

   4) 速記數字

   5) 聽記數字

   6) 虛擬歷史事件

   7) 隨機詞語

   8) 抽象圖案

   9) 速記撲克牌

   10) 馬拉松撲克牌

 

   單從項目名稱,就可以看見都和我們日常生活有關,包含如何快速記憶數字、圖形、歷史名詞等等。二十多年來,也見證了,參賽者一屆比一屆優秀,乃至於許多的評比標準都要逐步提升。

   舉例來說,參加記憶比賽,只要達標是可以取得國際認證的,而認證的標準,每隔幾年就需提高。像是目前要取得記憶大師證照三個基本記憶項目:1. 一分鐘內記完一副牌 2.一小時內記十二副牌 3. 一小時內記1200個數字。到2019年為止,已有近一千達標取得證照的記憶高手誕生。而直到2019年以前,原本的標準是兩分鐘內記完一副牌,現在卻是一分鐘就要記好一副牌才算達標。各位讀者想想,一分鐘,也就是六十秒內,扣掉翻牌一張張看的時間,你還有多少秒可以去做記憶? 聽起來很難,但相信只要透過本書的記憶法啟迪,任何人初始雖然記牌無法那麼快,但也可以逐步朝這個目標邁進。

    就以筆者來說,我如今已經做到,看到任何數字名詞等,腦子可以自動整合,用最有效率的方式來做記憶。

    當思考方式不同,記憶的模式,過往以來那種無效率的記憶法,就該被淘汰。你會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是個記憶高手。

 

(節錄於記得住就能翻轉人生一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