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教育學院|台北心智圖|xmind
首頁/學習寶藏/ SMART學習法

學習新知時如何有效學習與做好知識管理,依我多年教學經驗,與自學的體悟,我發明SMART學習法,建議可以按照SMART學習法來掌握知識。SMART學習法就是速讀(Speed Reading)、心智圖(Mind Mapping)、提問(Asking)、複習(Review)、教導(Teaching)等5步驟。拿到一個新的資料,最好很快重頭到尾速讀一遍,速讀的目的是了解大意,所以在看的過程中特別注意標題、圖表與關鍵字,關鍵字就是重點,一般來說像是資料中提到的人、事、時、地、物、數字。速讀了解大意後,如果這個資料很重要,就建議做筆記,做筆記是提升記憶的好方法,而且後續要複習也比較方便。建議做筆記的方式,就是用心智圖。畫心智圖前必須找出重點,抓關鍵字建議以名詞、動詞為主,再加上必要的形容詞與副詞。關鍵字都找出來後,再依心智圖規則畫心智圖。畫完心智圖後可以自己背一次其重點,並提出問題這個資料跟自己生活上或工作上有什麼關連性?我可以用這個資料應用在哪?內容上是否正確?我覺得哪個觀點我有不同的想法?我可以創新什麼想法?
如果這資料確實對自己非常重要,建議後續有效率的複習,複習的頻率建議是當天、隔天、一周、一個月、六個月。在複習時是拿自己做的心智圖筆記複習,在複習時可以補充顏色與圖像。如果這個心智圖內容有機會可以與人分享或教導別人,這個資料更容易內化成為你的知識或常識。
一般學習沒有方法的人,對於資料只能死記硬背。用SMART學習法,在學習過程中做到讀、做、說、思考等,在學習過程中運用到更多的感官與動作,就記憶而言更容易記憶深刻,達更好的學習效果。
==============
王聖凱老師新書《心智圖思考力:加薪的祕密武器,用腦提升職場競爭力,王聖凱教你有效提升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創意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