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0800-000931
FAX:02-25623828
service@iomm.com.tw
上班時間
每天
AM 09:00 to PM 22:00
首頁/學習寶藏/ 問題分析與解決

問題分析與解決

5why分析法

5why分析法,又稱「5問法」,也就是對一個問題點連續以5個「為什麼」來自問,以追究其真正原因。這種方法最初是由豐田佐吉提出的;後來,豐田汽車公司在發展完善其製造方法學的過程之中也採用了這一方法。

 

品管七大手法

石川圖(魚骨圖、因果圖):可找出問題的根源及肇因。
管制圖:以樣本平均值為中心,上下各三個標準差為控制上下限(6 sigma),須注意連續七個點落在平均值上方或下方(Rule of 7)的規則。
直方圖:以統計的方式呈現分布之中間趨向及散布的形狀,不考慮時間的影響。
查檢表(理貨單):資料蒐集時使用,統計的數量再以柏拉圖呈現。
柏拉圖:以發生的頻率累計排序的呈現,大多應用於80/20。
散布圖(相關圖):呈現兩個變數間彼此的相關程度(正相關、負相關及零相關)
層別法:將資料分類找出其趨勢或特性。(概念可參考統計學概念分層抽樣)

柏拉圖:以發生的頻率累計排序的呈現,大多應用於80/20。
柏拉圖重點在於重點管理

 

 

找出問題可能發生原因--5M1E

Man 人

Machine 機(設備)

Material 料

Method  法(SOP)(流程)(配方)

Measurement 量測(估計)

Environment 環境

透過心智圖來找出問題可能發生的原因,舉例說明:我們的問題是出貨延誤,為什麼會出貨延誤呢?在心智圖右上角畫出來第一個支節寫下第一個主標題:Man 人,人的後來開始去思考什麼人為原因造成出貨延誤,比方說加班人員人足;接著畫出第二個支節寫下第二個主標題:Machine機(設備),機(設備)開始去思考什麼原因會造成出貨延誤,比方說機器設備多次故障;在心智圖右下角畫出第三個支節寫下第三個主標題:Material料,開始思考後想到原料備用不足…等原因。依此方法不斷延伸想法可分析出問題可能發生的原因。

心智圖的好處是做好在一個頁面掌控所有資訊,會有更宏觀、全面的思維,在思考出所有可以發生的原因後,可在原因後直接接解決方案,解決方案透過放射性的思考,解決方案也會更多元。

 

心智圖教育學院

www.iomm.com.tw
0800-000931
service@iomm.com.tw